变宝网11月11日讯
一所学校一周到底会产生多少废纸?恐怕这个答案没人会知道,但是武汉市第十四中学学生们能准确的给出答案“42.7公斤”。原来,该校生态委员会的成员们,花了两个月时间,在校内推行“废纸称重”计划,目的是要降低废纸。最近,学生们写出了一份全英文的项目报告,记者看到,学校师生们已将每周产生的废纸从42.7公斤减少到了27.54公斤。
“整个活动只包括高一高二级以及科任老师办公室,一共33间,光是跑完33个房间,称一次废纸的重,就差不多要一个多小时。”委员会指导老师周莹告诉记者:“最开始大家这么做,只是想推销垃圾分类,后来大家想让校园变的愈加美好,愈加绿色,培养同学们的环保意识。”记得首次有学生来办公室给废纸称重,该校政教处主任卢小白还以为他们要卖废纸。
于是,每一个班级都设置了纸类可回收物垃圾箱,每周六的中午,班级内的生态委员会成员会把垃圾箱搬到广场集中称重。
第一周的数据是该校高二(3)班学生祁菲菲负责记录的,她告诉记者:“当天下午,大家拿着33个纸箱,最后的总重减去纸箱的重,结果是42.7公斤,这个数字大大出乎大家的意料。”
级数理化办公室,12.62公斤。祁菲菲说到:“其实3月份就开始统计了,但是开始很不顺利,主要是统计的不准确,后来还特意跟老师们强调了废纸不要扔掉。
“一公斤一块钱,首次采集废纸后,一共卖了42,一个月就将近200,一算下来能卖1000多,这些废纸难道就这么卖掉了吗?”周莹老师在首次活动结束后,留给学生们一个问题。
“废纸称重”只是方法,目的是要“废纸减重”。为了提升纸张的使用率,学生们使用社团活动时间专门制作了PPT,挨个教室推销废纸减重。
祁菲菲说到:“最开始跟同学们宣讲废纸减重,许多人在嘲笑大家,这么做有意义吗,但是当大家把每周记录的数据拿给大家之后,大家才明白聚沙成塔的道理。”
当师生们对活动有了全新的认识,大家行动起来了。记者在学校内看到,有的教室内特意放了三个垃圾桶,其中一个就是班主任设置专门用来搜集学生们用过的废纸。
负责撰写报告的罗箐林跟记者详细讲解了报告上面的数据,政教处第一周废纸重达到了20公斤,后面全部是“0”,原因是由于政教处的废纸不再扔掉了,直接送往数理化办公室,给老师打草稿,数理化办公室用完的废纸,则送给学生们打草稿用。
高二(6)班的学生尹博艺自从推销废纸减重后,改用铅笔打草稿,用完之后再擦掉。罗箐林以前喜爱用草稿本,现在他的草稿纸大多是用过的卷子。罗箐林告诉记者:“以前最多的时候,一天能用掉四张草稿纸,这个时候都省了。”到今6月,该校废纸重从每周42.7公斤,降低到27.54公斤。
不仅如此,活动也让大家进一步加大了环保观念,有的班主任还需要学生不要购买饮料,不准将奶茶等带进学校;有的老师则需要学生在食堂就餐时,少采用一次性筷子。下一步,学校将推行垃圾减重计划。






